SIGGRAPH 2014

图形学顶级会议siggraph2014上的一些创新技术

面向制造(3D打印)的设计技术(Fabrication Oriented Design)、大规模模型收集(Shape Collectio)、制造(Fabrication)的论文作为单独的3块主题出现,有10多篇文章。显示了3D打印设计与制造技术是近几年的新的研究热点,值得进一步关注。通过由于大规模几何模型的获取变得越来越容易,采用基于统计方法的机器学习技术研究大规模几何模型数据库在近2年来也成果不断,正成为一个新的图形学研究热点领域,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 如何操纵一幅2D图像中的3D物体? 3D Object Manipulation in a Single Photograph using Stock 3D Models. 视频Video. 更多可以参看纽约时报等报道 New York Times .

  • 以色列特拉维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的论文“META-REPRESENTATION OF SHAPE FAMILIES”采用统计方法对3D形状家族进行统计建模,说明随着大规模几何模型数据库的易于获取,通过借鉴机器学习方法在图像处理领域的研究成果,统计学习方法在今后图形学研究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基于例子的设计与制造:通过例子模板及约束,交互式的设计可制造的三维模型,适合于快速3D打印模型的设计与制造 Design and Fabrication by Example

  • 多年来未能进入SIGGRAPH的默默无闻的Zhigang Deng实验室(http://graphics.cs.uh.edu/ble/)终于依靠杰出的学生Binh Huy Le在SIGGRAPH上连续亮相,今年又出了一篇Robust and Accurate Skeletal Rigging from Mesh Sequences,当年被人冷落和轻视的Deng教授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啊!说明2点:1)招到一个杰出的学生是导师的福气啊;2)老的课题仍然可以开出新花来! 而国内招收过几百个学生的学霸们在三流期刊或会议上发表一些文章,就牛逼哄哄的,难道这些学生中就没有杰出的吗?

  • 由Matthias Müller发扬光大的positioned based simulation 一直是我非常看好的简单实时性好的基于粒子的物理动画技术,几乎每年都会有一篇相关文章Unified Particle Physics for Real-Time Applications,今年文章介绍了NVIDIA的新的GPU physics solver的这一核心技术,解决了一些传统的粒子系统存在的问题,其中的并行求解器方法,是一个亮点。

  • 三维人脸动画是我的研究兴趣之一,今年的人脸方面的论文一共有4篇,除了熟知的几家ETH Zurch, Disney Research Zurich, Tamu以Derek Bradley,Thabo Beeler,JX Chai外,国内的周昆近2年在这方面也是成果突出。

  • Disney Research Zurich的Capturing and Stylizing Hair for 3D Fabrication 提出一个面向3D制造的个性化头发风格捕获重建技术 (视频Video,重建出适合制造的反应个性化人物发型风格的头发模型( The key to our approach is a novel multi-view stylization algorithm, which extends feature-preserving color filtering from 2D images to irregular manifolds in 3D, and introduces abstract geometric details that are coherent with the color stylization.)。可以用于打印出具体个体的发型,而且细节还是很丰富的。

Written on September 20,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