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计算3d人脸坐标系

这篇论文(An Intrinsic Coordinate System for 3D Face Registration)给出了一种简单的自动计算精确3D人脸模型坐标系的方法,去年通过手工指定少量对应点,验证了其可行性,但没有自动计算对应点,今天下午实现了其自动计算对应点及水平x轴的算法,发现按照该论文方法,用不同的equation 值,计算得到的水平轴甚至变成了垂直轴(如下图所示),文中并没有说明equation值怎么取,说明作者考虑不够严谨、不够周全,方法并不Robust,同时该方法计算量也比较大。对于非对称模型或精度低的模型,由于检测到的水平线段数目较少,也很难用于精确确定y轴。

只要对这篇文章的算法稍作改进,如用其他更好的几何特征技术、克服计算量大的缺点,那么一篇所谓的sci论文就炮制出来的,换不同的特征检测技术,就不断生产同类论文。但我觉得这种批量制造论文的做法很无聊(虽然我知道怎么改进,比如对图3模型采用我改进的方法,执行时间是32.2602ms,而论文算法的执行时间是11625.2s。因作者未提供代码和程序,原文算法和我的改进方法的比较都是基于自己编写的程序)!

Written on March 14,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