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大帮与圈子文化

《人民的名义》受到热捧,是因为具有一定的真实性,说出人们心知肚明的一些现象。拉帮结派,汉大帮、秘书帮、徒子徒孙帮、老乡帮、同学帮、校友帮在真实的生活中普遍存在。

任人唯亲,有靠山者一帆风顺,老书记提携秘书,大领导重用老乡、校友,老师提拔学生接自己的班,学生再提拔自己的学生接自己的位置。”父传子、子传孙”,“一人飞升,仙及鸡犬”。 任人唯亲带来的是阶层的固化,占据领导地位的都是圈子中的人,这种现象在各个阶层、每个企事业单位已经是熟视无睹的规则了。

“一个阶层固化的社会,由于缺乏公平的竞争、选拔和退出机制,来自弱势群体的精英无法跻身社会的中高层,领导发展和变革,同时获得相应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另一方面,大量把持这些优势社会地位的强势集团子弟,他们唯一动力和目标就是不惜牺国家利益来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一个个小圈子风生水起,信息共享,资源互利,一团祥和。这种现象不仅官场,在各个领域都如此,某个大学的校友会掌握一个领域并不罕见,对此,外人只能望洋兴叹。”

社会底层出来的人或者圈子外的人为了和圈子成员获得同样的机会需要付出更多的辛酸,必须以丧心病狂、丧失人格或生命为代价,如祁同伟、程度。

有人说《人民的名义》是洗脑,是反腐神剧,仍然是靠沙书记、侯局长这样的清官包青天来反腐,而不是依靠健全的制度反腐,最后不过是以新的圈子“沙家帮”代替旧的圈子“汉大帮”。官员仍然是一种任命制而不是选举出来的,摆脱不了商鞅的“以流氓治强民”套路。

一些官员动不动说敌对势力,采用卑鄙的手段打压有识之士。《人民的名义》告诉我们,真正的敌对势力恰恰是这种任人唯亲的圈子文化提拔起来的大大小小遍布社会各个阶层的腐败官员,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县乡村。他们口口声声人民的名义,动不动开会做报告美化自己,而背地里利用手中权力谋取各种利益,巧取豪夺国家、百姓的财产,欺男霸女、甚至剥夺他人的生命。他们将巨额财产转移到国外,妻儿情人送往国外定居或移民或读名校,不但掏空了国家,而且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动摇了共产党的执政基础。

这些靠圈子文化提拔起来的大大小小贪腐分子是坑害党和国家的最危险的敌对势力,而那些嘲笑别人“好一个他人皆醉唯我独醒”的小粉红自甘五们则是他们圈养的见风使舵的奴才、帮凶,一旦这些敌对分子被抓,马上翻脸、划清界限。一个普遍的事实是:许多贪官在被抓捕前,都会义正词严的叫嚷别人是敌对势力。

参考: 【央企“近亲繁殖”规模惊人,群情激愤】《检察日报》披露了两月前中央巡视组对工商银行巡视结果的几个数据:该行“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近亲繁殖”的占1/3。背离公平竞争的“近亲繁殖”,注定是不公平的,也是权力寻租!

Written on April 28,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