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这么玩下去,中国的科研就真没戏了

如中国科技大学的Ming_the_Great_大明评论的“中国科研已病入膏肓了”,或网友评论的“早都没戏了…各大名校和研究所都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整个中国的管理体系造成了逆淘汰的现状,管理者是不择手段的官僚,无法期望有好的管理体系,不可能有好的结果”。 文章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WRPTehEjDg2La-J46I5LqA

其实不管是高校、研究所还是企业,所谓的科研研究都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将一些熟知的知识翻来覆去的炒,比如现在很火的人工智能也就是深度学习就是几十年前的神经网络,而神经网络这些名字起的唬人,其实就是简单函数的复合求导,都是小儿科的东西,现在搞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三本大学生就足够了,当然一些trick和技巧需要一些聪明,而这只能是google等大公司去做,其他人所谓发论文最多算是围观凑热闹而已。非企业的所谓研究人员搞科研就是瞎扯淡,如同中医一样,都是骗人的。但身在其中,谁也不愿意说自己是骗子。又如同传销人员都不承自己是传销,宣传自己参与的是一种创新的高大上的商业模式一样。又比如搞软硬件开发的,有的觉得自己很牛逼,其实都是使用一些现成的工具如数据库系统或SDK或框架而已,如同使用相机一样,将说明书搞明白,操作熟练工而已,需要什么脑力吗? 长期从事这种单调的类似机床操作的,有趣吗?

比如我自己,我觉得我自己做过的东西都太简单了,还不如小时候做数学题目有趣,也不需要什么脑力,就是不断看各种说明书,搞懂某个工具或公式是怎么用或什么意思,看论文也类似看产品说明书一样,最后发现99.99%的论文都是垃圾,包括很多老外发的顶级论文也是一个样!

如果不是企业的科研项目,在我看来就是和中医一个样,吹得再天花乱坠,都是骗人的。有的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的是本是糊涂装明白。

当然我不是说现在的人工智能没用,恰恰相反,正是其非常简单,才威力巨大,而之前传统的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理论看起来深奥,最后被证明越是故弄玄虚的反而没用。而未来社会必然被人工智能统治,除少数最强大脑外,其他人去学知识搞技术没任何意义,将来普通人只要娱乐就可以了,其他的各种工作人工智能几乎都能完成,绝大多职业都会消失如医生、教师、律师、会计、司机、科研人员、证券银行职员、高校教师、客服行政等!

Written on January 23,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