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 - stupid chinese idea

何日才能废除sci评价体系?

对于只有中国人使用的中国人发明的sci评价方法,一直感到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有良心的科学家如中科院李国杰院士等早在2006年就指出这个 stupid chinese idea 对科研的严重危害性,但sci腐败之风越演越烈,如雾霭越发严重!

多年来,国内高校皇帝新衣般地将国外教授不知为何物的sci视为至宝,实际上形成了围绕sci进行科研考核、项目申报、申报各种科技奖励等一个黑色的经济链,既得利益者形成一股非常强大的顽固势力,已经如铁桶一块,难以撼动。高校科研人员围绕sci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学术腐败,当你对这种仅仅中国人搞出的变态崇拜质疑时,将无疑会受到这些势力的攻击。邪恶的sci之风不仅严重污染国内学术环境,而且污染早已经流出国门,殃及国外期刊的质量,如著名图灵奖得主带领编辑集体辞去一个著名杂志的工作,使得该期刊最后只好破产了,国外著名学者不时在Science等期刊上撰文或发表各种签字声明表达抗议,如 Cmu的Cosma Shalizi教授 号召抵制Elsevier等以盈利为目的出版商的所有期刊。Sci发明人(某编辑)也指出sci不是用来评价论文的,被用来评价论文也是他所始料不及的。如: 为何不该使用期刊影响因子评估研究质量.

为了高校的排名,不分学科,不分方向,不分质量,一刀切地以所谓的sci数量去评价一个教师的科研,就形成了目前高校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学霸们通过研究生等资源的占用,雇佣大批研究生为其大量制造sci论文,正如某二本高校的一个硕士研究生说的,他们都发国外的sci或ei期刊,而几乎不发中文期刊,问其为什么,她说,如果发中文就会是抄袭,所以中文期刊很难,发不了,而英文则不会. 因此形成了连普通中文核心期刊都发不了文章的研究生们却能制造大量的sci论文。正如下面链接内说的,sci成了这些学霸们抬高自己、打击他人的工具,“中国有一条铁的定律:对权力拥有者有利的,引进容易废除难。高校自主招生就是一例。当初引进时,没跟老百姓商量就引进了,现在要废除自主招生难啊难!那废除SCI有什么难的呢?殊不知,SCI有两种神奇妙用:既可以用它抬高自己,又可以用它贬低对方。很多大学学霸SCI都不少,而清高的学者由于不屑垃圾SCI,SCI数反而少。所以,TA会基于你SCI少说你水平低。万一哪个学者SCI比TA多了,怎么办?这也有办法。TA会说你的SCI都是垃圾,TA的SCI都是精品。经常有SCI大户也在抱怨项目难拿,级难升。反正,自从有了SCI后,你很难斗过TA。”

其实每个研究人员对于自己领域中哪些是高质量期刊或会议,都非常清楚,但却视而不见,完全是利益的缘故在作怪。我们批评sci这种学术评价方法并不是针对某个或某些人,而是就事论事,希望国内整个科研大环境能够健康起来,sci评价体系真正伤害的是那些学术牛人,因为他们注重论文质量,其sci数量通常远少于那些sci论文机器,如每年能发上百篇的sci制造者. 希望上层领导们能听听下面的呼声,不要继续逼良为娼了,继续发展下去,高校内没干净人了,人人将以作假为理所当然、以作假为荣.

下面给出一些国内有识之士写的文章链接:

Written on June 6, 2014